安全工程专业(理科)介绍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844


安全工程专业(理科)介绍

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安全工程

专业代码:082901

二、专业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新工科试点,立足我院学科配置,着眼安全行业新兴领域与未来发展方向,学科注重安全工程与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交叉融合,培养在安全信息化技术、安全仿真技术、应急管理领域具有鲜明特色的复合型高端人才,专业具有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管理两个方向的硕士授权点,并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签有“3+2”本科-硕士连读培养项目。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安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完善知识体系、系统性思维、行业前瞻性理念、掌握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安全专业知识的融合与应用,适应经济、社会及科技未来发展需要,兼备现代安全管理和现代安全技术知识,可从事安全监管监察、安全设计与评价、环境健康安全(EHS)管理、应急管理、安全信息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安全仿真预测等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四、专业特色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特色是依托学校经、法、管等学科优势,立足学院学科配置,注重安全工程与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交叉融合,着眼安全行业新兴领域与未来发展战略,以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突出产、学、研相结合,强调知识的联合应用。在安全信息化技术、安全仿真技术、应急管理领域培养具有鲜明特色,培养适合行业未来发展,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人才。

  通过本专业的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和训练,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法律意识和求实创新精神;

  2.掌握安全工程专业必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以经济学、法学为代表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3.掌握安全技术、安全管理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并实现安全工程与现代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交叉融合

  4.具备一定的从事安全工程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包括:安全工程方面的设计、研究、检测、评价、监察和管理等;

  5.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信息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追踪学科前沿与知识自我更新的能力;

  7.掌握相关计算机语言、数据库理论与实践应用;

  8.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强;

  9.普通话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

五、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所属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类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安全科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双语)、安全管理学、安全评价、安全检测、安全经济学、安全法学等。

专业特色:运筹学与安全决策、事故应急救援、程序设计、数据库基础、安全监测与信息化技术、防灾减灾工程、公共安全与危机应对等。

六、学制与学位

学制:一般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