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工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1265

环境工程专业(工科)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专业代码:082502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大环境视野,适应21世纪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以人文素养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技能全面、管理能力突出为特点,以环境健康管理为特色,具有环境保护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的扎实基础,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等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管理、规划、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中高级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与复合型创新人才。从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和能力结构三个方面共同着手,在强化工程技术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本专业学生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使其具备环境与健康管理、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扎实技能,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经济、法律、管理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在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的基础上,以环境经济与管理、环境健康风险评价与管理为本专业特色。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与训练,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 具有良好的环境专业基础、环境伦理素质、环境法律意识和求实创新精神;

2. 掌握本专业必需的自然科学技术基本理论,并具有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的相关知识背景;

3. 系统掌握环境污染防治、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评价和环境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4. 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在环境工程领域能够从事环境管理、规划、监测、评价、运营以及相关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5. 掌握环境检测、环境样品分析测试的基本技能,并能独立完成环境统计数据和实验结果的分析工作;

6.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强,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

7. 普通话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

8.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具有系统分析与求解问题、不断更新知识与实践创新的能力。

四、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所属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环境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等。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一般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