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科)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171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科)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代码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0809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同时具备基本的经济、法律与管理知识,有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管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财经、政法领域、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其它领域中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应用研究、项目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的综合型、实用型中高级人才。

三、专业特色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基础,以我校经济、法律、管理等优势学科为平台,以培养创新能力为重点,面向软件应用和信息安全,软硬结合,计算机科学与计算机工程并重。学生系统地接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与知识、实用技术的教育,以及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基本知识与理论的教育,接受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开发与管理技能的训练,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计算机学科所需的数理基础;

  2. 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 具有研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理论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具有较强的英语表达能力;

  5.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和撰写科学论文的能力;

  6. 具有较好的人文社科知识和人文素质,以及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

  7. 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

  8. 掌握计算机在经、法、管各领域的应用技术;

  9. 了解财会、金融、经济、法律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

  10. 了解本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具备进一步深造的潜力。

四、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所属学科:计算机类

主要课程:计算机科学概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原理、数字逻辑、软件工程、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原理、汇编语言、信息安全概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算法分析与设计、Java语言、人工智能导论、数据库系统管理与开发、计算机图形学等。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一般为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