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卢加伟博士莅临讲学——国内外垃圾焚烧现状、发展趋势、挑战机遇:环境专业科研视角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319

    2019926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卢加伟博士莅临我院,为环境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以及环境系教师做了一场题目为“国内外垃圾焚烧现状、发展趋势、挑战机遇:环境专业科研视角”的专题讲座。

卢加伟博士主要从事固体废物管理和环境系统工程方面的研究。2016年起开始支撑生态环境部生活垃圾焚烧行业达标专项行动,受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委托到全国多家焚烧厂进行调研帮扶,主讲垃圾焚烧行业环境监管执法要点50课时。此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参与4项,近五年来发表各类论文20余篇(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SCI论文5篇、EI论文2篇、中文核心3篇),编制《深圳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营规范》等标准4项,副主编:《中国环境百科全书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授权及申报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

讲座过程中卢加伟博士现身说法,向在场的研究生们介绍了许多科研和发表论文的心得体会,从文献获取过程、资料整理、数据统计分析、图表生成和结论评述,无不案例穿插、旁征博引、细思入微、条分缕析,娓娓道来,使得学生全程听讲专心致志。卢加伟博士以“垃圾焚烧处理”主题为例,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对比了国内外固体废物处理现状,并就中国目前的垃圾焚烧处理现状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建议。就如何认识我国的生活垃圾焚烧技术水平和目前面临的问题,如何在研究相关问题提出创新观点并搜索整理论据,如何结合研究这一主题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以及如何充分规划利用时间做科研等主题和在场研究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此次讲座,在场研究生收获颇丰,一方面,加深了对于垃圾焚烧处理的认知,拓宽了学科知识视野,厘清了社会舆论误解和误区;另一方面,引导研究生的主动科研意识和强化学科素养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