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学生在武汉市首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740

(通讯员 彭梦琪)20191116日,在武汉市总工会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市委网信办主办,国家网安基地培训中心、武汉市网信联盾网络安全技术中心联合承办的武汉市首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在国家网安基地展示中心隆重举行。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作为武汉市第二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新增一类工种,设置了应会组个人、应会组团队、应知组团队三种类别,吸引了来自通管部门、金融机构、公安系统、职能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及各大院校的50个单位,600多名参赛选手报名参赛。

经过7月中旬初赛的激烈角逐,我院计科系由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组成的6支队伍从参加初赛的50个单位,6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应知类团队赛的决赛。1116日下午,这6支队伍在张志老师的带领下赴国家网安基地展示中心参加了决赛,同行的还有我院观摩赛事的学生。

本次应知类决赛共有20支队伍参加,并以综合靶场(排位赛)的形式展开,重点考察选手对网络安全领域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网络安全基本技能运用。综合靶场规定2-3人为一组,时长180分钟,在综合靶场环境贴合行业用户业务系统架构下,整个综合靶场由多台漏洞靶机构成,选手可以有多个攻防入口多种攻防路径选择,实现在大型真实的行业业务系统中进行挑战。

       经过180分钟的激烈角逐,由计科系信息安全管理专业研究生王振宇、刘先路和彭梦琪组成的“立夏的蝈蝈”团队成功拿下150分的好成绩,突破该类赛事高校代表队历史战绩,在高校代表队中排名第一,且靶场分数在全体队伍中也是获得了第四名的历史性好成绩。应知类决赛前三名最后由农商行代表队、武汉电信代表队、长飞光纤代表队获得,我院参赛队伍虽没获得前三名,但也为各高校代表队创造了历史性佳绩。从比赛成绩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获胜的均是企业代表队,这也说明网络安全的实战历练对于人才成长十分重要。

我院学生通过此次比赛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了网络安全实战技能。“网安则国安,国安则民安”,该比赛进一步加强了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为国家网络安全储备了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