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环境法医学专家卢军博士来校讲学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536

通讯员:吴若凡、陈曦垚20191114日,AECOM主任科学家卢军博士应邀在我校文波楼105做了主题为“环境法医学:理论及应用”的讲座,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张敬东教授主持讲座。本次讲座得到了众多领导、教师学生的共同关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师生以及中南大环境相关学科科研工作者参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主讲人卢军博士从背景、技术和应用三个方面阐述了环境法医学这一门应用型交叉学科,环境法医学以环境污染溯源为核心,在环境损害追责、司法鉴定、污染防控、污染场地调查与修复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卢军博士首先介绍了环境法医学的理论背景及基本原理,并具体介绍了相平衡、共生衍生物、化学指纹分析法等多种技术手段,其次通过美国石油污染防治、追责、诉讼等经典案例,介绍了该学科实际应用情况卢军博士强调:“美国四十年环境治理的经历,告诉我们,当代中国的环境学科与环保事业,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攻关,更要融合统计与化学知识,把握机理,立足产业,结合经济管理法律手段,变化融通,可持续地系统性地进行风险管控与法制体系建设。”讲座结尾,各研究方向的教师与学生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卢军博士请教了该学科的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讲座提高了中南大师生对环境法医学这一学科的认知,拓宽了学科视野增强了学术功底。卢军博士为推进生态环境损害鉴定技术的科学化、法制化、中国化进程,多年来积极促进中美环境学科交流,为环境学科的中国特色化发展构画了一幅浓墨重彩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