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研究生会举行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440

 

 (通讯员:王蕊)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引导全院研究生积极践行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严格遵循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培养和强化自身的自律意识,规范学术不端行为,共同推进学术科研的健康发展。我院于20191119日晚19:00在文添楼105举行了以“端正科研风气·弘扬学术道德”为主题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特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导师组组长张引副教授做题为《如何做科研》的讲座。2019级全体研究生以及辅导员付慧娟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入座之前,同学们纷纷积极主动地在“学术诚信倡议书”上进行签名,晚七点本次报告会正式开始。

张引老师谦逊随和,思路清晰,娓娓道来,主要从“什么是研究生”、“导师能带来什么”以及“如何提高自己”三个方面并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如何做科研”这一主题为同学们做出了精彩报告。向大家阐明了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快速适应不同于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帮助大家正确理解导师在自己科研道路的角色扮演,学会与导师进行及时沟通有效解决问题;鼓励同学们通过明确自身的定位与发展方向、端正科研态度、探寻和培养研究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潜心钻研保持耐心,杜绝学术不端等方面不断努力,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报告过程中,张引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提问,进行互动,并针对同学们反馈的现阶段遇到的如何快速准确地查找文献,怎样阅读含有难以理解的公式模型的文献,应当以何种态度发表论文,以及如何选择正确的研究方向等问题做出了认真系统的答复,提出可行的参考意见。他鼓励同学们目标明确,不怕吃苦,脚踏实地,耐住寂寞,端正学术态度,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不懈探索,积极创新,朝着一名优秀研究生的方向不断前进!

 

随后,由付慧娟老师对本次报告会做出简要总结。她结合研究生生涯的留学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自身对做好学问应怀有何种态度和精神的见解,分享了积累的宝贵学习经验。以”久入芝兰之室而不闻其香”勉励同学们学会沉淀、不断努力,提升自我,与优秀的人同行。

最后,付老师鼓励大家端正学术态度,讲求学术之德,在潜心学术的同时积极参与集体活动,注重多方面协调发展,享受多姿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做一名优秀的斜杠青年。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都深有感触,认识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具有科学的道德认识、情感的同时应该增强科学道德意志,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以科学道德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要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培养浓厚的兴趣,坚持不懈,在自己的领域研究出一定的成果,执着追求。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端正科研风气,弘扬学术道德,这也是本次报告会想要传达的宗旨所在。

 此次报告会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