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8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519

(通讯员:付慧娟 王蕊 刘恒竹)20191128日晚19: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68期“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讲座于文添楼102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理事,武汉软件工程学会理事,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杨璠老师以“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区块链的前世与今生”为题,为我校研究生带来一场充满“奥秘”的精彩学术报告。

   会议伊始,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杨璠老师并强调了此次文澜大讲堂的意义。随后杨璠老师从区块链来源、区块链技术原理、区块链的优势与缺陷以及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和对其未来的展望四个方面围绕“区块链的技术与应用”这一主题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她向大家讲述了“麦道夫世纪骗局”和“津巴布货币贬值”两个经典案例,并指出引发这些现象的信用破产、货币发行和信用的绝对中心化以及不透明、无监管机制三大主要问题,从而引出区块链的创新。“区块链”技术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是多种现有技术(加密算法、P2P文件传输等)整合的结果。它起源于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比特币。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匿名性等特征,基于区块链可以构建去信任的价值网络。根据区块链开放性可以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其应用领域不同作用也不同。区块链在国际汇兑、信用证、股权登记和证券交易所等金融领域有着潜在的巨大应用价值,且在物联网和物流领域也可以天然结合。通过区块链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追溯物品的生产和运送过程,并且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该领域被认为是区块链一个很有前景的应用方向。同时在公共管理、能源、交通等领域,利用区块链有望解决其中心化特质带来的一些问题。同时由于在区块链上存储的数据,具有高可靠且不可篡改性,因此区块链也天然具用在社会公益场景应用的价值。

在感受到区块链备受广泛需求的同时,杨璠老师也向我们指出了区块链的性能与容错问题、安全性局限等缺陷与挑战,区块链地正式落地仍有许多技术和应用上的难点有待解决,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仍旧需要进行不断努力与探索。

虽然当晚天气寒冷,但大家对区块链的关注度与热情依旧温度不减。通过杨璠老师本次专业性与娱乐性兼具的学术报告,同学们都对区块链的技术与应用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这将帮助、引导大家思考如何将区块链这一创新的技术与自己的研究领域巧妙结合,鼓励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与探索精神,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的提高,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