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工业大学陆慧敏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1783

 

 

20191230日,九州工业大学机械智能工学研究系终身副教授陆慧敏博士,应邀在我校梅教楼207做了主题为“智能水下图像处理及其在海洋观测中的应用”的讲座,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张引副教授主持讲座,信息科学相关专业的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近年来随着水下图像和视频在海底资源探测、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工程作业等科研和工业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水下图像处理已越来越多地成为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本报告主要是介绍人工智能在水下图像处理的研究进展,并对深海观测等实际工程应用中的问题进行探讨。报告的内容都是来源于团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项目,将具体讲解陆教授所在研究团队目前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在研方向作出简要概述和汇报。

陆慧敏教授简介:陆慧敏,2014获得九州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6年任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2016年入选第一批日本文部科学省青年计划“卓越研究员事业”,2019年任九州工业大学机械智能工学研究系终身副教授、IoT智能系统重点研发中心兼职副教授。2017年起主持校级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共融机器人”,2018年起参与日本政府“地方大学企业发展改革事业(内阁府战略研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期刊70余篇,Google学术被引2800余次,ESI高被引或热点论文10篇。担任Computers & Electrical Engineering期刊副主编、Applied Soft ComputingWireless NetworksIEEE Access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attern Recognition等期刊编委或首席客座编委,SPIE会员、IEEE高级会员、EAI会士、SPIE ISAIR会议执行主席、EAI ROSENET会议副主任指导委员、IEEE Computer Society Big Data Special Technical Committee主任委员、IAPR Cognitive Robotics Technical Committee(筹)主任委员。研究方向包括机器视觉、共融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海洋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