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工程分享家”线上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付慧娟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443

 

(通讯员:付慧娟 王蕊 刘恒竹)疫情期间,为使同学们保持对学术的热情,宅其身,抱道行,借助网络平台,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期“工程分享家”系列活动——线上分享会于2020227日晚19:00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的主讲嘉宾是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二年级研究生王晓颖同学,已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发表论文“PM2.5-Related Health Economic Benefits Evaluation Based on Air Improvement Action Plan in Wuhan City, Middle China”。研究方向为大气污染防治健康经济效益评估。

本次的学术分享基于论文“PM2.5-Related Health Economic Benefits Evaluation Based on Air Improvement Action Plan in Wuhan City, Middle China”,并以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以及讨论四阶段主要围绕健康效益评价理论和用途进行展开。王晓颖同学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PM2.5的污染现状及健康影响等流行病学、环境经济学基础知识,随后引出其所构建的研究模型对研究区域——武汉市空气质量现状及控制成效进行解析,并对武汉市控制空气污染的健康经济效益成果解读,最后针对研究结果对研究区域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提出相应建议,由浅入深,思路清晰。

在进行研究成果展示的同时,王晓颖同学向大家提到了自己从从论文投稿到论文发表期间遇到的种种瓶颈,分享自己在研究方案与创新点受到审稿人的否定或质疑时,如何与审稿人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以正确清晰的方式向审稿人展示自己的创新思想与研究方法,并对论文进行合理的调整,使得论文最终受到审稿人肯定的宝贵经验与建议。并指出了当前研究成果的不足与今后的研究目标与方向,这种善于思考总结,不断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的探索与钻研精神值得在场的每一位研究生同学去学习与反思。

最后主持人进行线上总结,大家也在交流群里以文字的形式代替现场的掌声对主讲嘉宾王晓颖同学的认真分享表示感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使大家彼此相隔千里,但通过本次的“工程分享家”线上交流会可以看到大家彼此的心是在一起的,虽然疫情困住了我们开学前往学校的脚步,但困不住我们对学术的探索与热情,它只能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与执着,更加珍惜当下,珍惜时光,珍惜璀璨迷人的科研学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