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分享报告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必成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7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分享报告会圆满落幕

(通讯员:李必成 张梦月 王婷 游茜)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学校党委、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悉心关怀下,在我院党委的指导下,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积极响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号召,于202156日(星期四)14:00-17:00在文澴楼709报告厅、711会议室举办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周年分享报告会。

参与会议的领导嘉宾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督导组成员袁桂君,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石凌。参会党支部有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等6个支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在709报告厅举行的党史教育主题宣讲,其次是在711会议室举办的支部成果交流会,分别由校研会执行主席张启迪同志和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白晋宇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覃红副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向各位研究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对各位师生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明道、学史明志的三点希望。

会议第二项,在张启迪的主持下,三个党支部的负责人进行党史教育主题宣讲。首先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的叶子维,他的宣讲主题是《历史的选择与回答:毛泽东与红军长征的胜利》。叶子维同志讲述了毛泽东与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故事,历史选择了领袖的同时领袖也回答了历史。长征的胜利是具有伟大意义的,从长征的终点出发,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展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新画卷。正如习近平所说:“今天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就是从长征走出来的,并且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随后是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徐东辉,他的宣讲主题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教育的百年历史回眸》。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高等教育的百年历史回眸以及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与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这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列举了当代高等教育取得的举世闻名的成就,强调了社会主义教育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殷切期盼。

最后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学生党支部的郭雪静,她的宣讲主题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忆中南大七十二载峥嵘岁月》。她从72载办学历程和红色革命人物两大方面讲述了中南大的峥嵘岁月:中南大经历的多个发展时期,先后六次易名,校训的变更等;发展期间诞生的红色革命人物,如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的范文澜,中共第一报人潘梓年,中国会计史第一人郭道扬 …… 她讲到,作为新青年我们要继承中南大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努力拼搏奋斗,奋力谱写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中南大力量。

宣讲会结束后,各与会支部前往711会议室参加支部成果交流会。主持人白晋宇对党史教育主题宣讲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对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党员同志的参与表示感谢。随后,各支部结合本支部已取得的成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等内容进行汇报。汇报结束后,与会党员结合本支部的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管理体系、党员活动、宣讲团开展等进行交流。会中各支部成员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认真讨论工作中问题的解决办法,互学互促。最后,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必成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党建活动要有新意,可以充分调动党员同志的积极性。除此之外,党员同志应顺应时代潮流,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党的思想方针政策,将互联网与党建相结合,与时俱进,让党建工作焕发出新的光彩。

支部成果交流会结束后,参会党员在文澴楼门口拍照留念。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加深了与其他高校党支部的学习与交流,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为党支部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新方法,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