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工程分享家”系列活动

发布者:李必成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444


(通讯员:李必成 聂灵 游茜)为推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发展,提高广大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和文化素养,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完善同学们的知识结构,营造我院浓郁的学术氛围,531日晚18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期“工程分享家”系列活动——线上学术分享,通过在线分享的方式(腾讯会议)进行。

本次线上学术分享会面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18:30准时开始,由主持人徐勤亚同学进行开场,对此次活动的背景了介绍。活动邀请了我院2018级管理科学工程专业环境管理方向的陈曦垚师兄分享论文写作与期刊发表等方面的经验和感悟。研究生期间,陈曦垚师兄多次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其中包括ESI检索高被引文章和CSCD核心期刊文章。自2019年起,陈师兄还以研究生的身份参与了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环境毒物的风险识别模式与智慧管控机制研究》。陈曦垚师兄在校期间表现非常出色,曾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节先进个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活动开始后,陈曦垚师兄从背景、摘要、材料与方法以及结果与讨论四个部分详细向我们介绍了他的最新学术成果《Status, fuzzy integrated risk assessment, and hierarchical risk management of soil heavy metals across China: A systematic review》,即中国土壤重金属现状、模糊综合风险评价与层次风险管理。

在材料与方法部分,陈师兄以Web of Science和知网这两个学术网站为例,进行文献检索。向我们演示如何运用高级检索筛选文献,缩小文献范围,精准检索自己所需的文献。

然后,师兄分享了学术PPT的一般要求。学术PPT应该包含标题、图、字和参考文献,列出参考文献表达了对于别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学术PPT应简单、直观,不应过于复杂。


分享结束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例如,有同学提问,“投递文章时,中英文期刊的区别?”对此,陈师兄指出中英文期刊的体量不同,一般来说,中文期刊的体量是英文的一半。并且陈师兄告诫我们,在阅读文献时,不能只看文献的摘要,文章的内容也需要仔细阅读。

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线上学术分享会圆满结束。第五期“工程分享家”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文献的筛选、阅读、写作与投递的了解与认识,也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我院研究生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