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364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成立于2008年,2016年学院正式组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环境系),下辖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环境与管理政策研究所两个专职科研机构。现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技术管理方向)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工商管理学科下现代技术管理(环境经济与技术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环境工程专业先后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教育部国家级新工科建设项目、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此外,学科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交流,目前已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瑞典吕勒奥大学等开展了多年国际联合办学,开设了“3+2本硕连读环境可持续管理国际班。学科经过多年坚实发展,依托我校一流学科背景及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学科群,通过打通科学技术管理的转化链路径,形成了以环境科学与工程为主导,以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环境生态损害经济与技术管理为特色博后人才特色培养体系,突出学科交叉优势,着力为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经济发展培养管理与决策英才。

 

一、专业名称、代码、学制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专业代码:082502

学制:4 年,学习年限 3—6 年。

授予学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业,达到毕业要求,满足学校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我校一流学科背景及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学科群,形成环境科学与工程为主,环境法医学、环境技术经济管理两大特色为辅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打通科学技术管理的转化链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其成为具备国际化大环境视野,适应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需要,以人文素养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技能全面、管理能力突出为人才培养特点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与复合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所培养的本科层次人才,预期毕业 5 年后:1、具备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政府环境保护部门、环境检测与分析测试机构、环境工程类投资与咨询机构、环保企业和科研单位等从事管理咨询、规划设计、分析测试、教学科研等与专业领域相关的职业工作;2、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并持续实践,在本专业领域能够达到环境管理者或环境类专门技术工程师等的中高级人才职业发展层次,有一定的执业资格并具有较强的职业竞争力;3、从事相关领域工作,能够运用环境管理理论与方法、环境系统工程原理以及各分支领域污染控制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大背景下解决该领域的实际问题。

 

三、专业特色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与复合型创新人才。从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和能力结构三个方面共同着手,在强化工程技术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本专业学生掌握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使其具备环境与健康管理、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扎实技能,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经济、法律、管理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在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的基础上,以环境经济与管理、环境健康风险评价与管理为本专业特色。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与训练,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 具备环境系统工程理念和大环境视野,系统掌握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环境规划、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健康、环境损害评估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将工程基础和环境领域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环境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环境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能够设计针对环境工程领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全面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4. 掌握环境监测、环境样品分析测试的基本技能,能够独立完成实验设计、环境统计数据和实验结果的分析工作;具有专业综合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能够对环境及交叉学科领域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构建和表达科学的解决方案。

5. 掌握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并掌握相关专业软件;针对环境工程领域问题,能够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现代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工具。

6. 能够基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环境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 能够理解、评价和应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实现环境风险控制。

8.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产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包括撰写论文(报告)、设计文案、陈述发言、回应指令或参与研讨;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具有良好的环境专业基础、环境伦理素质、环境法律意识和求实创新精神;在掌握本专业必需的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方法的同时,还具有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的相关学科知识背景,并能在环境管理及工程(项目)管理活动中应用。

 

四、所属学科与主要课程

所属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管理学、环境信息学、环境与职业健康、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评价学、环境污染损害评估、环境规划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