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553

(通讯员:李必成 张梦月)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76日上午九点,在文永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必成老师主持,院党委书记张从发莅临会议并发表讲话,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必成老师对2021年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年中工作进行总结。工作总结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抓思想、促学习。研究生党支部坚持以理论武装头脑,通过主题报告会、党课、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借助书刊、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线下的学习交流,促进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院自身特色,认真对待、全面策划、稳健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实践活动,利用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开展鲜活生动的学习。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抓支部,强根基。党支部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按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与此同时,支部顺应时代潮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逐步形成“互联网+党建”的新工作模式。此外,支部在组织、管理、监督党员工作中提出了许多有力措施。第三部分的主题是抓落实,树典型。支部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引导党员深入思考与学习,不断加强党员对实践中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认识,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做好贯彻结合融入。第四部分是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整改思路。下半年党支部仍将以建设“创新型、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创新理论学习方式、细化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监督机制,为学院、学校和社会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会议第二项,与会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数党员同志在自检自查后认为对于党史学习的时间投入不够,缺乏深入的探究,只是被动地接受相关知识,对党史内容了解的不充分、不系统,不能较好地掌握党史学习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并决定今后自觉安排足够的时间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关注时事政治和国家大事,坚持完成学习强国的每日任务,多同其他党员沟通自己的学习心得,互通有无、共同进步。此外,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副书记白晋宇同志对支部上半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反思。他提到了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活动形式单一、与其他党员同志沟通较少、党员同志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并决定今后要丰富支部活动形式,多与党员同志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每一位党员参与其中。

会议的最后,院党委书记张从发同志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首先,张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内容、氛围及所取得的成效,每位党员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不同的角度寻找问题,并根据现存问题找到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他强调,开展组织生活会对于加强党性修养、增进党员之间的思想交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以及增强党组织的活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组织生活会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能否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衡量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重要尺度,它能够促进人和社会把缺点变为优点,是社会生活中的一种优化机制。随后,张书记指出了本次会议的不足之处。党员同志自我批评较多,对他人的批评很少且不够深入,缺乏对具体对象的批评。另外,党员只反思了党史学习中存在的不足,对于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学所悟并没有进行深入的讨论。除此之外,针对当前存在问题的整改力度和深度不够,缺乏具体的整改措施。最后,张书记对党员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学习上要学深悟透,用党的思想来武装自己,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锻炼本领,坚定理想信念。第二,党组织的发展需要每一位党员尽心尽力,目前党组织的发展力度和发展规模都在不断增大,在发展的同时保证质量就需要每位党员都有所付出,关注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的所思所想,在组织的发展中尽一份力。第三,在问题整改方面要继续努力,制定整改清单。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贯彻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学做并重,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至少为同学办一件实事。支委要把党员同志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建支部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