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者:胡景浩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377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维护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结合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管理的工作原则

 居安思危,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减少危害;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协同应对。严格遵照以上原则,为预防实验室及其附属用房区域内的突发安全事件,制定本案。

二、突发事件的分类和分级

 突发事件是指在实验室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的紧急事件。

(一)突发事件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两类。

 1.自然灾害:可能影响实验室的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洪水、风暴、雷电、冰冻、地震等非人为因素而形成的灾害。

 2.事故灾难:事故灾难包括易燃易爆物、废弃物、放射性物品、水、电等,由于使用不当等人为因素而引起的灾害事件。

(二)根据其可控性、严重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可能蔓延发展的趋势等由高到低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进行预警。分级标准是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分级处置的依据。

三、突发事件处置领导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学院成立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安全工作和实验室工作的学院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实验室管理人员为成员组成。

(二)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根据消防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实验室的具体情况,配备更新消防灭火器材,检查消防设施完好情况,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

 2.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将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实验室建设、管理与评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实验室安全知识作为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执行工作。

 3.定期进行实验室及其附属用房电路设施的检修、改造,增强抵御洪水、风暴等自然灾害对实验室造成危害的能力。

 4.根据突发事件的级别启动应急预案,具体实施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应对与处置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突发事件的进展与处置情况。

 5.对突发事件原因进行调查;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及所造成的后果提出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的建议。

四、突发事件的预防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完善预测预警系统,开展风险分析,在必要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安全疏散标志等,明显位置上公布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一)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的建设,不断修订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经常开展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应急处置队伍的实战能力。

(二)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储备工作,确保突发事件预防、现场控制所需的应急设施和必要的经费。

(三)在确认可能引发某类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后,应根据各自制定的应急预案及时部署,迅速通知有关部门采取行动,防止事件的发生或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五、应急预案的启动与实施

 由学院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的组长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成员及负责人要认真执行应急预案,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并保证联系方式畅通。

(一)突发事件报告时限、程序及内容

根据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处置进程等环节,每一起突发事件都必须作首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首次报告要快,进程报告要新,结案报告要全。

 1.首次报告

 发生突发事件后,应立即向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报告。

 报告的内容必须包括:事件名称、发生地点和时间、报告时间、涉及人群或潜在的威胁和影响、报告单位、报告人、联系人及通讯方式;尽可能报告的信息内容包括:事件初步性质、严重程度及发展趋势、可能的原因、已采取的措施等。

 2.进程报告

 进程报告内容为突发事件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事件的原因或可能因素、已经或准备采取的整改措施等。对于重大或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进程报告除了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外,还应将事件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及相关部门。

 3.结案报告

 在事件处理结束后,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应及时向学校提交结案报告。

 结案报告的内容包括事件的基本情况、事件产生的原因、应急处置的过程(包括各阶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其效果)、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并提出责任追究及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等。

(二)应急处置措施

 1.突发事件发生后,实验室负责人应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院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组长接到报告后,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本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处置,控制事态进一步发展。

 2.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快速作出应急反应。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下列措施:组织营救和救治受害人员,疏散、撤离、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迅速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危险源,划定危害区域并加强巡逻;针对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害,封闭、隔离有关场所,中止可能导致损害扩大的活动;抢修被损坏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

 3.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以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4.事后,要对其他实验室和相关人员及学生进行教育,要及时部署和落实学院的预防控制措施,防止类似突发事件在本单位再次发生。

(三)应急响应

 对于先期处置未能有效控制事态发展的,或超出事件发生单位处置能力需要学校协调处置的,由学院及时联系上报学校,再由学校主要领导直接指挥和指导,协同开展处置工作。

六、善后处理

 直接应急处置和救助活动结束后,工作重点应马上从应急处置转向补救和善后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秩序。

(一)做好事故中受伤人员的医疗救助工作,对有各种保险的伤亡人员要帮助联系保险公司赔付。

(二)及时查明事故原因,严格信息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做好稳定学院正常教学和生活的秩序工作。

(三)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四)总结经验教训,引以为鉴,对因玩忽职守、渎职等原因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事件侦察工作。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2018413

 

附件1常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附件1

常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第一章 火 

第一条 火灾事故应急处置

1.发现火情,事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引发次生灾难。

4.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应采用水冷却法或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但对珍贵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火灾应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

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应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灭火。

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灭火。

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灭火,切不可用水灭火,否则会引发爆炸事故。

5.视火情拨打“119”和安全工作处值班电话02788385290并报警求救。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6.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域,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第二条 烧伤事故应急处置

1.烧伤发生时,立即用冷水冲洗,或浸入附近水池浸泡,防止烧伤面积进一步扩大。

2.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去,用水浇灭或就地躺下滚压灭火。不可惊慌奔跑,以免风助火旺,也不要站立呼叫,以免造成呼吸道烧伤。

3.烧伤经过初步处理后,要及时将伤员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第三条 火灾事故后消除环境影响措施

1.对于非油类火灾,消除火灾后立即将残留物及碳灰清理干净。

2.对于油类火灾,消除火灾后立即用黄沙对地面进行收油处理,再用水冲洗干净。对附着物的表层用棉纱或抹布抹除,再用清洁剂擦除。

第二章  

第四条 触电应急处置

3.迅速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

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棍、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2.救治触电者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如神志清醒,应使其就地躺平,不要站立或走动,严密观察。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3.检查触电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呼吸停止或心跳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医院接替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