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尹建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665

(通讯员:王静园 聂灵)2022524日上午8:15,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尹建伟教授应邀出席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工程学术论坛”,为我院研究生学子开展题为“新时代 新起点 新征程——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新型服务计算”的线上讲座。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金大卫教授主持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杨璠老师等教师代表以及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金大卫院长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尹建伟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尹建伟教授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真挚的感谢!

尹建伟教授从“不忘初心——历史回顾”、“未来已来——形式判断”、“砥砺奋进——研究探索”三个方面娓娓道来。首先,尹建伟教授综合经济学、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对服务的认识,提出了服务与服务计算的定义,回顾了服务计算的发展历程,并利用词云图分析了服务计算的研究热点。


其次,尹建伟教授对未来社会经济、现代服务业、服务计算的发展趋势做出判断,指出当今社会经济的时代、模式变换带来的历史机遇,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对服务计算技术提出的“顶天、立地、慎独、远行”的要求。

最后,尹建伟教授从未来社会演化、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和计算环境变化的视角,重新审视服务计算理论体系,探索面向现代服务业的服务计算理论体系,介绍模式计算、跨界服务、服务网络等前沿研究成果,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在尹建伟教授的精彩报告之后,我院师生与尹教授互动交流积极踊跃。针对青年学者跨界研究面临的学科壁垒等问题,尹教授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并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举办此次学术讲座,不仅仅传播了专业知识,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更是通过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通过不同思想的交流碰撞,迸发灵感,为后续的科学研究拓宽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