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环工研院总工程师师懿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546

(通讯员:王静园 聂灵)202269日下午140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环工研院总工程师师懿应邀出席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工程学术论坛”,为我院研究生学子开展题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线上讲座。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俊副教授主持讲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飞教授、周靖承老师等教师代表以及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杨俊副院长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高级工程师师懿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其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真挚的感谢!

首先,从生态环境的定义及其面临的问题出发,引出生态环境规划的主题,介绍了生态环境规划的基本内容与基本原则。生态环境规划是人类为使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对自身活动和环境所做的时间和空间的合理安排。它是以社会经济规律、生态规律、地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为指导,研究与把握社会——经济——环境生态系统在一个较长时间内的发展变化趋势,提出协调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相互关系可行性措施的一种科学理论和方法。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土空间规划既是谋求新时代国土开发保护格局,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又是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的重要治理手段。高级工程师师懿结合《荆州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过程,类比科学研究的过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纲要性规划的步骤与主要内容。接着,高级工程师师懿从国土空间规划案例与科研进展着手,介绍了在实操性规划中涉及到的相关技术,并条分缕析地向与会人员阐述了基于MCR模型的市域生态空间网络的构建。

然后,以恩施市域规划为例,从生态格局构建思路、生态源地识别、生态廊道分析,全方位展示了以生态营造与生态安全格局为基础的市域格局区划分析的过程,并提出构建恩施市“一带两廊,二区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

最后,我院师生与师懿老师进行了专业上的讨论。针对数字孪生等技术在生态环境规划中的应用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的重点等问题,他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次讲座不仅仅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生态环境规划的技术与方法,也是一场重要的思政课。希望工程学术论坛系列讲座能够启发各位同学,在学术道路上不断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