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作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412

(通讯员:汤小林)2022613日上午1000,阳明交通大学科技管理所兼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徐作圣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学子开展题为“大屋顶下的数码转型:元宇宙与国家创新系统结构调整”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刘勘教授主持,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刘勘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基本情况和徐作圣教授的个人简历,并对徐作圣教授在百忙之中能够为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真挚的感谢!

首先,徐教授通过提出一系列问题引入今天的讲座内容:2021年元宇宙横空出世,加上产业全面智能化的大趋势,高新科技产业的处境面临巨大变局与挑战,在公共政策面、科技面、经营管理面其创新内涵是什么?在数码汇流时代,数位转型的内涵是什么?转型的方向又是什么?

接着,徐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一门新的学科:Algorithmic Business(AB),对其产生的背景、作用等做了详细讲述,并分析了两个产业转型的典范。

然后,徐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AI、区块链技术和web3.0智能分布式网络系统。徐教授还就智能产业的未来发展、奇点与未来等问题作了深刻讲解,教授指出:①高科技产业发展现阶段的重点是软硬融合;②系统性的思维加上奇点优势的营造是未来关注的焦点。

最后,我院师生积极与徐作圣教授进行了专业上的探讨,徐作圣教授十分细致、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刘勘教授再次对徐作圣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包含了智能化、产业转型方面的众多前沿内容,我院师生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对相关领域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也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