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427

     2023619日下午300,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受邀为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应对贫穷、疾病、灾害的数据模型”的学术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大数据管理系刘嘉主任主持本次讲座,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大数据管理系陈宁副主任,刘妍君等老师和各级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刘主任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吕欣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并对吕欣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院开展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

本次讲座期间,吕欣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和相关理论,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和数据介绍了应用系统思维、统计方法和网络科学技术在灾害预测、贫穷治理等社会议题上的应用。以地震、台风和洪水等重大灾害为引,通过手机数据定位、众包技术、卫星数据与遥感、物联网与传感器网络、无人机监测等多种现代技术手段,吕欣教授详细介绍了采用大数据和复杂网络等方法解决灾后人口流动、风险评估、应急救援的问题,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将大数据技术转化为应急管理决策能力。其后,吕欣教授介绍了通信网络和卫星图像在进行经济状况预测、轨迹预测等社会系统问题中的创新应用。最后,吕欣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我国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数据预测方法进行了展望。

讲座最后,我院师生与吕欣教授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交流,吕欣教授对师生们的疑问和困惑给出了亲切和详尽的解答。交流结束后,刘主任对吕欣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相信我院师生通过此次讲座一定对大数据技术在社会治理上的应用有了更加深入和细致的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收获运用到后续的科研中,拓展研究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