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周立祥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发布者:蔡嘉希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64

20231118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固体废弃物研究所所长周立祥教授应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邀请为环境系在校研究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极端微生物助力环境技术的创新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与会的还有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周顺桂教授(国家杰青、优青、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京农业大学梁剑茹教授、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胡伟桐、蒋天雨博士等。环境系主任宋永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宋永伟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周立祥教授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果,并对其在百忙之中抽空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周立祥教授现任中国勘察设计注册环保工程师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科技创新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有机废物处理处置及资源化研究。发明的有机废物(污泥、养殖废物、餐厨垃圾沼液等)生物处理技术已在全国许多省市大中型污水处理厂、规模化养殖场以及餐厨垃圾处理厂得到广泛应用。先后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多个科技成果奖。

3455a4fa2ba9c12d8969738d9ded01a

讲座期间,周立祥教授首先介绍了极端微生物的种类以及极端嗜酸性微生物的特点,接着针对我国城市/工业污泥、餐厨垃圾沼液、畜禽粪污等固体废弃物脱水性能差、处理成本高、处理达标困难、资源利用率低等系列问题,提出了基于极端嗜酸性环境微生物的处理技术,并详细介绍了该类微生物处理净化有机废物的机理机制及实际应用效果(例如,该团队发现污泥中水溶性有机物DOM对嗜酸性硫杆菌有毒害和抑制作用并提出了利用耐酸性异养菌解毒协同策略)。经过近30年技术研发,周立祥教授团队有机废物生物处理技术从室内实验开始,经过小试、中试、示范性工程直至成功推向工程产业应用,并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和《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等。同时,周立祥教授还探讨了极端微生物在酸性矿山废水、含砷地下水、砷污染土壤/底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前景。

2d0f0ab0571e0ab6a65c78f86232edf

此次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讲座结束后,与会嘉宾与周立祥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周立祥教授对研究生的疑惑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宋永伟教授对周立祥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了由衷感谢,并告诫研究生做好科研并非易事,要选对一个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和解决;科研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存有浮躁心理,科研道路也是长征路,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脚踏实地的干、做好长期吃苦耐劳的准备。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后,在场研究生对于极端微生物在环境技术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82ab537d22a6662cc626c59c4a0cd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