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顺利举办英国剑桥大学访学心得分享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章智冰)近日,信息工程学院在文永楼203举办了我校文澜青年学者、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刘朝阳副教授题为《The one and the many》的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分享刘朝阳副教授国家公派剑桥大学访学期间的生活、学习及科研经历

在讲座中,刘老师首先介绍了英国的整体印象。他提到,英国是一个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充满着传统和时尚、保守和创新的对立统一,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艺术和社交文化都给赴英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分享了自己在英国期间的生活经验,包括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为有意前往英国进行学术交流的到会老师与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接着,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剑桥大学的整体情况、科学成就及知名校友。剑桥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知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209年,培养出了121名诺贝尔奖得主等众多杰出人才,包括艾萨克·牛顿、弗朗西斯·培根、弗朗西斯·克里克等。刘老师还特别提到了我国知名校友如徐志摩、金庸、华罗庚、李嘉诚等人的成就和贡献,展现了剑桥大学的学术魅力和文化底蕴。

剑桥大学校园景色

徐志摩和金庸纪念园

在谈到剑桥大学教学和科研培养模式时,刘老师重点介绍了其管理上的学院制和学制上的紧凑性,强调了剑桥大学在本科三年和每年三个学期(8/学期)内,如何注重学生独立思考和实践能力培养。他表示,在剑桥大学夜以继日的自学是常态,教师只是引导和帮助的角色,而学生自己需要在教学周和假期独立完成大量的课程或学术研究工作,在阅读大量参考书目和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再辅助以实验或调查研究,才能完成课程论文并通过考核。这种学习模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术能力,更培养了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朝阳老师在剑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然后,刘老师围绕着其访学单位剑桥大学MRC Toxicology Unit,汇报了自己的访学实验室情况介绍和研究成果,并着重对访学期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做了详细介绍,并开展了针对访问学者、博士后和博士以及本科生开展的三场学术讲座。不同国家的学者进行研究交流分享使得双方对于学科的前沿技术和研究方向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挖掘和解决了研究工作中的若干问题,建立起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

刘朝阳老师在剑桥实验室及与导师Miguel教授合影

最后,刘老师就剑桥大学在产学研转化方面形成的“剑桥现象”,结合我系实际在学科发展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介绍了剑桥大学各学科多年来耕耘产学研转化,取得了每年20多亿英镑的巨大转化价值,并引用剑桥大学著名生物学家Florian Markowetz的观点:Paper only makes your CV more beautiful,并指出做有转化价值的科研才是学科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他认为学科发展必须遵循“相辅才能相得益彰、慢走才能出大成果、融合才能突破瓶颈、转化才能更具价值”的原则,从而推动学科的融合建设,助力我校双一流的建设发展。   


剑桥现象(数据来源:启迪英国)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到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赴英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