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十佳女大学生”刘妍展现巾帼风采

发布者:彭行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日前,校工会、妇委会评选2024年度“十佳女大学生”名单出炉,我院优秀学子刘妍同学获此殊荣。


人物简介

   刘妍,信息工程学院计科2001班学生,中共党员。现担任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计科2001班学习委员,曾任校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执行副主任和信息2005班班长。目前已推免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青春誓言映党旗,坚定信仰展风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怀着对党和国家感恩的赤子之心踏入大学,刘妍信念如磐、思想为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11月,她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始终坚持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作为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她积极推动支部的党建工作,多次策划并带领党支部完成各类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计科2001班学习委员,她努力促进班级的优良学风建设,于20233月带领班级在全校“优良学风班级”评比中拔得头筹;她曾担任校大学生创业实践中心执行副主任,参与组织举办了挑战杯、互联网+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比赛,并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经过三年的历练,她以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热情,在各个学生工作岗位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大学生的卓越风采和坚定担当。


学术卓越展锋芒,科研创新添光彩

     “我相信,科技创新的力量不分性别,女性同样可以在这个领域大放异彩。我将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尽一份力。”怀揣着科创报国的炽热梦想,刘妍在学术科研领域砥砺前行。在学术上,她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成绩优异,专业排名第一,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在科研方面,她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加入张教授的数据挖掘与智能媒体实验室后,她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竞赛,与队友合作完成了作品《卫星的太空之旅》,获得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此外,她还主持申报了国家级大创项目《基于Transformer自注意力机制的长短期科研兴趣论文推荐研究》,并独立撰写论文《TIDRec: A Novel Triple-graph Interactive Distillation Method for Paper Recommendation》,在SCI期刊外审。三年的时间里,她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奖项10余项,校级奖项20余项。她深知,这些奖项不仅仅是对她个人的肯定,更是对新时代女大学生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做努力的认可。她将继续保持谦逊和勤奋,为国家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馈社会暖人心,志愿服务显担当

     “追随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党和国家给予了刘妍很多帮助与支持,她深知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自步入大学以来,她参加过50余次志愿活动,涉及孝老助残、社区服务、文明建设、支教、返乡实践等多个领域。在支教方面,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甘肃酒泉贫困山区支教活动,助力山区孩子圆求学梦,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她还参加了衡水抗疫子女的线上支教活动,为抗疫人员提供坚实后盾,为他们的孩子送去知识的温暖和心灵的慰藉。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多次担任战疫志愿者,包括社区巡逻、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累计工时674小时,被学校评为“三星志愿者”,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她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与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女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展望新篇章,继续书写辉煌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凭借出色的学术成绩和科研能力,刘妍已经推免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展望未来,她将继续深耕于科技创新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将继续以坚定的信仰、不懈的努力和无私的奉献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展现新时代女大学生的风采和担当。


所获奖项

20212022  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

2023 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

2023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

2022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2021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

2021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2022 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2023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

2022 校级优秀学生标兵

2021 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20222023 连续两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222023 连续两年校级优秀志愿者

202120222023 连续三年获得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年度“工程之星”


                                                                供图:刘妍

                                                                编辑: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