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9项国家级大奖

发布者:陈溪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830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大赛”)于2008年开赛,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自2008年开赛至2019年,大赛一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等独立或联合主办,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全国211985、双一流院校都积极参与该项赛事。大赛由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事组成,每年约有500所院校组织约一万余件作品参赛,已经成为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赛事。我校工程学院自2008年来共组织校级赛事10余年,取得良好效果。

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参数对象为中国大陆高校2022年在籍的所有中国本科生和国际来华本科生。第15届大赛分为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媒静态设计(普通组)、数媒静态设计专业组、数媒动漫与短片(普通组)、数媒动漫与短片专业组、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普通组)、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计算机音乐创作(普通组)、计算机音乐创作专业组、国际生“学汉语,写汉字”赛项等15个类别(详见计算机设计大赛官网)。2022年大赛决赛在上海、济南、沈阳、厦门、南京、绍兴等六个赛区举办,时间从2022717日持续到2022827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所有赛事均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举行。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学校和教务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大赛开办之初就积极参与该项赛事。为准备好第15届大赛的参赛工作,20221月,学院在学校网站和校内社交平台上对大赛进行了大力宣传,积极动员全校学生组队参与竞赛20223月,学院南湖校区举办了大赛指导暨经验交流会,邀请前几届获奖选手及专业老师现场指导答疑。20224月,学院组织了“中南杯”计算机设计大赛的校内选拔赛,选拔优秀作品报送到“中南赛区”(湖北、湖南)。20226“中南赛区”通过评选,推荐我校十余项获得中南赛区一、二等奖的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

202278月间,张承德副主任、王会举副主任、尹稳山老师、张志老师、陈旭老师、陈子鹏老师牺牲个人的暑期休息时间,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细致的培训和指导。经激烈角逐,我校项目团队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2项的优秀成绩。

二、获奖作品名单


全国一等奖(2件)

作品名称

作者

指导老师

基于多级知识图谱的慕课教学视频知识点可视化

房子淇、谢吉奎、杨理

张承德

数字党史·百年记忆

覃月昕、巨天宇、刘钰涵

陈旭、刘树栋

全国二等奖(5件)

作品名称

作者

指导老师

CAIPredictor——基于国际文献大数据的跨领域论文推荐系统

徐珺妍、范语涵、王星

张承德

艺鸣惊人——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藏品平台

范语涵、钱心颖

王会举、屈振新

BH健康——基于横纵向联邦学习的多目标优化脑部疾病辅助诊断系统

李明儒、王舒怡、尹思怡

张志

工贸企业应急预警信息平台通用物联网网关微服务系统——以涉氨制冷行业风险辩识为例

程荣鑫、张玉杰、周舟

陈子鹏

雨霖铃

王梓睿、伍志颖、罗琼瑶

付思、安晟佑

全国三等奖(2件)

作品名称

作者

指导老师

经典排序算法之快速排序

张子菡、谢吉奎、徐珺妍

张承德

卫星的太空之旅

李瑞艳、李浩、刘妍

毛达

近年来,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以培养信息时代的复合型人才为宗旨,积极推动计算机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计算机设计大赛自举办以来吸引了我校多个学院的同学投入到计算机技术的学习与探索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交叉学科优势的创新人才。我校学子在历次相关省赛、国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几年每届都有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项目和团队。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选手们的努力钻研,也离不开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同时既展现了选手们的聪明才智,也提高了选手们处理比赛、团队协作等各方面的能力。希望选手们总结经验,争取再下一届的大赛中继续为自己和学校争光。期待着下一届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我校参赛队员更精彩的表现,也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中南杯计算机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