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一级学科点于2011年开始招生,专业型硕士。目前学制为二年,授工学专业硕士学位。该学位点现有专职导师35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6名,讲师13名。学位点外聘企业联合培养导师20余名。

 

按照20213月全国工程教指委发布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指导性目录,我院电子信息一级学科设立了四个专业领域:计算机技术(085404)、人工智能(085410)、大数据技术与工程(085411)、网络与信息安全(085412)。

2023级开始按照以上四个专业领域独立招生。

 

1)计算机技术

本专业领域面向经济、管理和司法领域,研究计算机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开展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计算机高、新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应用;研究服务于金融、证券和保险等行业的计算机技术,从而实现计算机技术与金融学科的交叉融合;应用计算机领域新技术,与法学、侦查学等学科结合,使用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算法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展开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

 

2)人工智能

本专业领域主要研究人工智能算法的建立与优化、模型训练等相关技术应用、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模型优化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自动化分析,充分发掘大数据所蕴含的大价值以及价值所隐藏的新规律;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学研究领域的综合性应用,包括立法推理、预测判决结果、法律论证模型等。

 

3)大数据技术与工程

本专业领域聚焦于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特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传统金融行业,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研究面向商务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基于商业大数据经济风险和危机分析等问题。利用统计和数据分析方法,研究经济、金融、互联网等行业和企业、政府等单位的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技术。

 

4)网络与信息安全

本专业领域研究信息保密实现机制及其设计、分析及其应用密码在大数据平台下信息系统中的应用;研究计算环境下数据空间中数据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技术与隐私保护技术,包括云数据安全存储、恢复与审计技术、数据处理和访问控制技术以及数据安全通信及传输协议的设计与分析等;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网络舆情以及威胁情报的外防和内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