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主要研究领域涵盖软件理论与应用,大数据分析,图形图像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电子商务与物联网技术等。研究所在编教职工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6人,讲师8人,大多数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经历。目前在研究所学习和参与研究或工程项目的研究生30余人。

经过多年努力,我所教研人员在计算机应用领域,逐步形成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

(1)软件理论与应用。本学科主要开展软件复杂性研究、软件系统总体设计研究、软件测试方法研究和各类工作流模型及其软件应用的研究。目前研究所成员在该方向的研究内容包括:软件复杂性的研究,特别是演化计算、软件工程中的人工智能算法等基础性的研究;软件测试方法研究,特别是软件缺陷预测,软件质量、软件可信性评估和非线性度量;软件系统体系结构研究,特别是金融监管体系结构研究、金融交易监控体系结构研究等

(2)数据分析与处理。本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数据挖掘、信息检索、语义分析等。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数据挖掘算法研究、数据挖掘在金融与证券行业的应用研究;信息检索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信息抽取与意见挖掘、自动文摘以及文本分类聚类技术等;语义分析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网络内容语义分析方法研究、语义桌面搜索技术、社交网络分析等。

(3)网络与信息安全。该方向的主要研究特色体现为:结合银行、证券、电子商务等金融系统的实际应用需求,研究电子交易过程中对可疑资金流动、反洗钱等行为的智能监测及预警方法。以信息安全理论技术为基础,研究防止银行、证券、电子商务等金融网络系统受到敏感信息泄露、病毒木马入侵等网络安全威胁的方法。以信息编码、信息隐藏等理论为基础,研究商业文本、多媒体、软件等信息的数字水印隐写技术,防止重要的商业信息被第三方窃听、监控,以保障远程商业谈判或交易过程的安全顺利实施。研究团队具有较扎实的网络及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基础,目前已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学基金项目,部分相关成果已发表在《计算机学报》、《计算机工程》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会议)。

(4)电子商务与物联网技术。我院有多名教师从事与电子商务和物联网领域相关的学术研究,研究领域包括了电子商务基础架构、基于本体技术的供应链动态协同、基于多Agent的智能谈判、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物联网通信协议和标准制定、基于RFID的智能物流系统等诸多领域,出版了多部有影响力的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论文,其中多篇被SCI、EI收录。
近年来,研究所教职工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专项科研项目等许多纵向科研课题,取得了较好的学术影响和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我所也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承接项目开发、产品定制、解决方案设计等各类横向课题。

联系人:李胜                         

Email:lisheng@zuel.edu.cn

联系电话:1347624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