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概况

本中心主要致力于引进国内外安全应急专业人才和新技术项目,汇集来自安全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通过参与国际、校际合作及学习危机预防与减灾方面的领先技术,同时努力推进国内外安全应急管理先进理念、理论与方法在我国各类突发性事件应急管理和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应用。通过服务企事业单位、研发安全应急技术,让服务企业和技术研发有机结合、良性循环,促进企事业单位安全应急管理水平和体系的发展。

二、中心力量

目前中心有安全应急领域教授、教授级高工及副教授8人,讲师及工程师9人,助理工程师及技术人员若干。

对企事业单位安全风险进行评估,运用风险扩展矩阵进行安全风险分析。

三、现阶段研究方向

 1、典型高风险地区,建立减灾与灾害风险管理综合示范区研究

根据中国自然灾害区划,充分体现综合灾害风险管理的理念,选择高风险地区,针对水灾、旱灾、风沙、台风、地震、滑坡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社区水平上建立减灾与应急管理综合示范区。

 2、建设区域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模拟仿真系统

应用现代信息系统技术,针对区域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可能性,依据历史重现的原则,建立巨灾应急响应系统,以此编制应对巨灾的预案。

 3、建设突发公共事件预警监测与危机干预能力评估系统

应用3S技术和大型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主要突发公共事件快速监测、危情评估系统;不同区域危机能力评估系统;主要危机事件抽样调查与风险评估系统;高风险地区公共事件综合风险评估系统;

 4、完善社会安全和应急管理的政策与法规体系

针对目前各级政府在社会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所急需的政策与法规体系,吸收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经验,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高层论坛、学术研讨会,系统完善社会和应急管理政策与法规体系。

 5、建立区域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教育与培训基地

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完善区域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教育与培训体系,研制综合风险评估标准,推进综合灾害风险评估师制度的建立,促进综合风险管理队伍的建设,形成区域减灾与应急教育与培训中心。

 6、安全应急技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保持和发扬崇尚创新、服务社会的精神,体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中心特色,为社会提供“内容规范化、方法现代化、管理信息化”的安全技术支撑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

本中心从“灾害科学”、“应急技术”、“风险管理”三个方面,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规范化、系统化、信息化技术服务支撑。以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先进的安全理念,努力打造和推广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 企事业安全发展之路。